close
去年今日此門中,人面桃花相映紅;
人面不知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。

喜歡這首詩,縱然早已經忘了做這首詩的是哪位古人~
那又如何呢...當初一讀到這首詩時,詩中的意境深深的把我迷住;
人面桃花呵~那愁上+愁,就因為知道過去有多美好,現在的後悔才更高一層呵。

世間有多少觀望人面桃花的人呢,至少我是一個;
我愛著過往的自己,這並不是自戀,而是那時我還有改變的能力...
如今我眼睜睜的看著自己愈見虛偽,我僅能選擇獨傲一身;
既愚蠢又脫軌...我恨無法像他人的自己,更甚...我恨著自己

去年今日此門中...好多選擇如果當時做了不同就好了
桃花依舊笑春風...現在小孩依舊狂妄,卻擁有也不該擁有了我當時無力改變的權力


人面桃花的故事:

做這首詩的詩人,某日要遠行到很遠的地方,那地方來回時需整整一年。
他在路途中經過了一戶人家,那家有一顆開的茂盛的桃樹;滿樹的桃紅吸引了他停下腳步細細欣賞了一番。而就在欣賞桃花盛開的美景時,一位姑娘推開內室的門走了出來;那位姑娘的容姿秀麗、臉色紅潤,站在滿樹的桃花之下竟有暉映之美。

詩人一見傾心,因而唐突的直接扣門而入,並向內裡的主人求親...主人仔細觀察了他一番,覺得詩人雖唐突而入,但溫文有禮、且家世清白,便同意了將那位姑娘下嫁予詩人,約定嫁娶的時間便在詩人回來的後年。

詩人到達友人那,本依約定的時間回返,但因為友人過於好客,一留竟留了兩年;當詩人再來到那戶人家門前,正是桃花又開的季節,滿樹的桃紅搶眼,但大門深鎖。詩人一問左右鄰居方才知道,原來姑娘等不及他回來迎娶,在等了一年後便被許配給另一個上門提親的男子了。詩人依依不捨的看著深鎖的大門,要走之前滿樹的桃紅那麼豔麗、搶眼的映入他的腦中,他不禁長嘆了一聲,留下這首詩才離去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fds9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